close
上課聽懂最重要
史生榮
 

 

 
上課聽懂最重要
敎孩子,別浪費上課的時間

 

 

  學生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學校上課,每節課一般最少也有四十分鐘。如果課堂上不用心聽講,其實就是把一整天的大部分時間都浪費掉了。如果把學校大部分時間浪費掉,那這個孩子的人生將是很可怕的,後果也是很嚴重的。

 

★眼到、手到、口到、心到

  無論是小學生、中學生還是大學生我都教過,上課不認真聽講是普遍存在的事實。尤其是小學生,如果老師上課方法不對,就會有一大半的孩子不知道這一節課在幹什麼。如果孩子上課不注意聽講,有聽沒有懂,不僅下課後無法做作業,這一節課的時間也算是白白浪費了。

  現在孩子學習成績不好,根本的原因就是上課沒有認真聽講。有的孩子雖然上課時沒有小動作,看起來好像有在聽,其實腦袋裡都在想別的,心都飛到教室外面,不在課堂上。那種眼睛一動也不動盯著老師的孩子,未必就是在聽老師講課;只有可以跟著老師思路看問題、解決問題、回答問題,甚至表情也跟著老師的,才可以說有認真在聽課。

  女兒上學後,我講最多的就是要她上課認真聽講,而且還要強調怎樣才算是認真聽講。我要求她不但要搶先回答老師的所有問題,而且念頭必須緊跟著老師,表情也要跟上老師。如果老師問得少,就一定要記筆記,邊聽邊跟著算。如果不這樣,就容易分心,容易打瞌睡。因為如果你只是靜靜坐著聽,沒動手寫筆記,頭腦就很難跟上老師;跟不上老師的進度,就會越來越聽不懂,就會更想打瞌睡。

 

★討論是最有效的學習法

  上了初中以後,她就不像小學時候會主動回答老師的問題。但我告訴她,不管怎樣,學生回答老師的問題是很正常的,即使答錯了也沒關係,不要管別人說什麼。有些比較簡單,不一定要舉手回答,但也要在心裡回答或思考,否則很容易分心,慢慢就會不認真聽講了。

  女兒讀高中後,有次我有事到她們班上去找她。那時還沒下課,教室門又開著一條縫,我就站在門外聽。

  記得那天是物理課,我發現課堂上每個學生都在搶著回答問題。有一個男生嗓門很大,回答問題像在喊叫,有時又隨便得像在搗蛋開玩笑,而且還會和老師爭論。因女兒的這個班是『奧數班』,學生都是從各省招來的頂尖資優生,各個都不甘示弱,都在參與,課堂秩序有點亂,鬧哄哄的更像是討論課。

  下課後我問女兒嗓門最大的那個學生是誰?女兒說就說是大名鼎鼎的某某某,人家初中就拿到了全省數學競賽第一名、物理競賽第一名,現在又準備參加全國數學競賽,將來北大、清華隨他選。我這下明白了,人家成績好,原因或許就在這裡。所謂「才高人膽大,膽大才更高」。也許在這些資優生心裡,自我感覺水準已經和老師不相上下了,所以才敢在課堂上不斷和老師討論甚至爭論。而這種師生互動的「討論」,正是效果最好的學習方法。

 

★上課認真聽講,放學時間都是自己的

  現在小學生大概是沒有人上課會記筆記的,畢竟小孩子連寫字的能力還不成熟,怎麼跟得上老師講課的速度呢?沒有記筆記,父母也可以教孩子在課本上做記號、劃重點,只要可以跟著老師上課講的,在課本上找到對應的段落,孩子一樣可以在段落旁邊或句子上做重點的記號;或是把聽不懂的做標註,這也可以引導孩子在思緒上不分岔,專注地聽講。

  我女兒在小學和中學裡的學習一直是很輕鬆的,作業幾乎都在學校就做完了。回到家裡的時間就是她自己的,想學什麼就學什麼,想出去玩也行。孩子就感到讀書是很輕鬆的,童年生活也比較快樂。

  即使到了初中,她讀書的壓力也不大,我每科只給她買一本課外參考書,要求她把參考書和課本內容結合起來同步學習就好。我也不要求她一定要把參考書裡的練習題全部做完,如果那個單元真正懂了,選擇有代表性的題目作幾題就可以了。大部分在家時間,仍是看她喜歡的課外書和電視。

  她母親看女兒讀書這麼輕鬆,反而有點不放心,總希望她可以多學點和課本有關的。但我並不贊成去強迫女兒做她不願意做的事情,孩子唸書如果是被強迫的,肯定會情緒不滿,學習效果就不會好;就算乖乖坐在那裡好像有在唸書,但腦子裡肯定在想其他事情,不但浪費時間,也挫敗孩子主動學習的企圖心,甚至養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習慣。

 

 

~以上資料摘自《培育資優生女兒》史生榮◎著
人類智庫【人類文化】出版

arrow
arrow

    林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